CLS 350 CGI以先進的引擎技術,成為Mercedes-Benz在日內瓦車展佈下的重要伏兵。

在先前已報導大舉開赴日內瓦的參展陣容後,Mercedes-Benz竟然在展前突然公佈重要伏兵-CLS 350 CGI,並宣布成功開發全球首顆運用壓電技術(piezoelectric)的缸內直噴汽油引擎,此顆配備於CLS 350 CGI上的V6引擎,可輸出292匹馬力,不僅較現有的3.5升V6引擎提升20匹馬力,平均油耗數據更降低10%!另外,CLS 350 CGI不僅提高馬力輸出與降低燃油耗損,更在環保維護上有所貢獻,以全新開發具備廢棄循環利用的排放系統,有效降低氧化氮等廢氣的排放量。

引領新一代燃油科技

CLS350在3.5升V6 CGI引擎加持下,馬力、油耗與廢氣排放效能均獲得顯著的提升。

可視為掀起新一代汽油缸內直噴革命的CGI引擎,關鍵點即在於達成CGI所意指的「多階段燃油噴射」科技(CGI, Stratified-Charged Gasoline Injection),成功突破現行燃油噴射技術在引擎轉速上的限制,成功地拉高引擎轉速的區域,並在時速超過120公里時,仍可進行精密控制油氣混合比,以進行最具省油效益的稀薄燃燒,讓燃油效率更為精進。根據原廠的測試,CGI引擎在高速公路上以定速巡航時,油耗表現將比現行運用缸內直噴技術的V6引擎,每百公里節省約1.5升的燃油,省油效益更將達到15%的差距。

以關鍵技術引領汽油直噴技術進入全新領域的3.5升V6 CGI引擎(左),藉由壓電技術將燃油由汽缸頭中央的噴嘴,以200bar的高壓直接噴射入汽缸內燃燒(右為汽缸本體細部圖)。

CLS 350 CGI性能諸元表
排氣量 3,498 cc
壓縮比 12.2:1
馬力 292 hp/6400 rpm
扭力 37.2kgm/3000-5100 rpm
油箱容量 80L
混合路況油耗 9.1-9.3L/100KM
0-100km/h 6.7秒
極速 250km/h

循環系統,降低廢氣排放

為了達到缸內直噴的燃油效果,燃油將透過高壓幫浦高達200bar的壓力,直接噴射於汽缸內進行燃燒,這時引擎將處於高壓與高溫的環境下運作,讓這顆3.5升V6 CGI引擎,在啟動後10秒即高達700度的高溫。因此,為了適應如此嚴苛的引擎運作環境,引擎曲軸與汽缸頭均為鋁合金鍛造,以提高散熱效能。至於汽缸套則由低摩擦與輕量化矽鋁合金材質,搭配可變汽門正時與電子自動溫度調整系統,以維持最佳化的運作效能。

電子控制迴路整合於引擎本體上座(左),以監控調整各項數據,而全新開發的觸媒轉化器(右)則有效降低廢氣排放。

另外,在降低引擎氧氮化合物排放量的努力上,原廠採用相當精密的廢氣排放設計,包括雙組電子控制的廢氣冷卻系統與循環設計,以及具備氧氮化合物儲存管路的觸媒轉化器,系統可依照引擎運轉條件,循環利用約40%的廢氣,以達到降低廢氣排放的環保效能。

CLS350除了擁有優美的車身線條之外,將再以CGI引擎科技獲得更多層峰顧客的青睞。

而為了讓消費者,早日享受到新一代引擎科技的益處,Mercedes-Benz決定將由西歐市場開始,陸續以CLS 350 CGI取代現行的CLS350,成為更具環保節能的豪華車款。

http://news.u-car.com.tw/news-detail.asp?nid=39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管家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