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瘋世足賽最Hot五大網站
即時賽況、場邊花絮、球隊戰力解析,甚至是球星個人心情分享,世足賽帶給全世界球迷一道道豐富的世足饗宴。而各家網站和行動電話系統商,看準這個大好時機,全力討好這群球迷消費者…… 

網路在世界杯足球賽中扮演的角色愈來愈重要,二○○二年在日本與韓國舉行的世足賽,由於多數足球迷所在國家和亞洲比賽的時間有時差,讓世足的網路市場一炮而紅。當年世足賽的官方網站創下了二十億的驚人點閱數字,至今還沒有被任何單一網站超越,成為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的運動賽事網站。

寬頻網路環境遠勝四年前

震撼人心的,不單純是令人咋舌的累積數字,而是四年前根本還是個寬頻網路尚未建置完整的年代。看看現在,在寬頻網路全球普及、網路社群效應持續發酵的今天,任誰都不敢忽視網路在今年世足賽期間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包括入口網站、媒體甚至是手機系統商、廣告商,無不絞盡腦汁思索這場世足網路賽的迎戰策略。雖然這次網路仍然不會提供線上賽況全程轉播,但是賽事精華剪接版與即時球評等訊息,都將以近乎即時的速度向全球球迷發送。

除了基本的賽事新聞、球賽花絮與即時賽況之外,各種球迷社群服務或個人化賽事追蹤,也將為賽事熱潮與球迷熱情持續加溫。從各網站接招的態勢,我們不難發現這不僅是一場速度的競賽,更是對創意與人性的掌握賽。

雅虎打造官網流量第一

為了迎接這全球注目的運動盛會,世界各大入口網站無不張開雙手,擁抱隨著世足腳步逼近而湧來的線上流量,絕不能錯過雅虎(Yahoo!)架設的世足賽官方網站(http://fifaworldcup.yahoo.com)。

上一屆世足賽方網站也是出自雅虎之手,創下二十億點閱數的佳績,因此雅虎對於今年的網站成績更深具信心。網站一口氣推出九種語言版本(包括英語、法語、西班牙語、德語、義大利語、葡語、日語、韓語與簡體中文)。在這裡,共計六十四場巡迴賽的五分鐘賽事精華剪接版,都可以在球賽結束後五分鐘內立即上線。此外,這次的官網也增強了網路的個人服務性,不僅可以設定追蹤最愛球隊的新聞,在英、法、西、德、義、美七國的球迷,還可以在網路上登錄手機號碼,由網站免費發送即時的手機賽事簡訊。

追星族和部落客各有天地

手中掌握了國際足球總會FIFA官方發布的即時新聞、線上訂票及各種官方網路服務,雅虎擁有穩固的流量基本盤,根據Alexa線上流量調查公司的統計,世足賽官網流量至今仍然穩居「世足賽」領域首位,而BBC Sport與Sky Sport則分居排名的二、四位(第三名是世足官方網站的英語版)。

為了要與世足官網一較高下,其他運動網站的投入也不可小覷,尤其是在吸引球迷注意及提供網友交流、互動平台的功能上,尤為精彩。

如果你是個世足追星族,那麼就不能錯過MSN UK(http://worldcup.uk.msn.com)。MSN UK重金簽下了知名球星,搶在球賽熱潮前就先推出球星的個人部落格,包括來自英國的馬克歐文(Michael Owen)、二○○五年足球先生小羅納度(Ronaldinho)等七位重量球星等,都會定期在MSN UK的專屬部落格更新他們的賽後心情寫真。此外,英國最大的商業運動網站Sky Sport,也砸下二十五萬英鎊建制世足網站,除了基本的賽事訊息之外,也將球迷活動、網友互動等功能加入,增加討論等社群功能。

手機系統商提供精華資訊

目前火紅的網路社群效應,也帶來能量更為驚人的足球熱潮,球迷在賽後的心情抒發、賽事討論甚至球迷在場邊的自拍照,都需要有分享及流傳的機制,看著World Cup Blog(http://www.worldcupblog.org)在Alexa世足排名裡悄悄地占據了第六位,就可以略窺這潛在的世足社群市場重要性。

除了用電視機收看賽程、用網路查詢賽事之外,今年球迷還有新興的資訊來源管道——手機。官方網站除了推出手機即時賽況簡訊服務,還有MatchCast服務,提供影片、賽評等動態的賽事訊息,並推出行動入口(Mobile Portal),方便手機上網用戶查詢使用。

除了官網的大動作之外,歐美各家手機系統業者也爭相加入世足競賽,包括英國、荷蘭、德國等地,都有手機系統業者推出近乎即時的世足賽事精華剪接短片、賽事精彩照片等附加服務,提供熱愛世界杯的球迷下載。

在台灣方面,中華電信也於日前取得了賽事花絮短片轉播轉播權力,將透過MOD大電視、Hinet與3G手機系統,為台灣球迷提供賽事相關訊息。

《數位時代雙週》http://www.bnext.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管家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