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 】(中央社 台北二十三日電)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車輛中心)與國內 15 個產學研單位,將在民國 96 年推出第一張結合金融、防盜安全及交通運輸的智慧型車輛晶片卡(t-Card),車輛中心總經理黃隆洲說,車主只要一卡在手,就能少帶好幾張證件與信用卡。
車輛中心研發處工程師李光偉說,t-Card 可以取代每位車主出門必備的車鑰匙,這項名為 Keyless 的技術已出現在高級房車、甚至是國產車配備上。但t-Card 比起 Keyless 更具安全性,車主雖然不用拿出鑰匙就能進入車內,可是必須在車內 LCD 中輸入密碼才能發動汽車。
t-Card 可以整合行動電話的 SIM 卡,進入車內不需要複雜的連接線,就能利用音響設備發話與接話。它也能取代駕照、行照及保險證。李光偉表示,一旦與警政機關完成連線,警察可以利用手中的PDA輕易判讀出車主身份、車籍資料及保險等資訊,如果車輛肇事還能利用車上的行車紀錄器(黑盒子),釐清肇事責任。
它還可以取代信用卡、電子錢包。車主用 t-Card 能在特約商店消費、在特約停車場停車、到特約加油站加油,甚至上高速公路可取代現金與回數票輕鬆地通過收費站。
今年新車必備的衛星導航,t-Card 一樣可以利用整合服務取代。行毅科技行銷業務部經理林玥妤說,在裕隆集團推出的 TOBE 行車服務資訊平台基礎上,t-Card 可望發展出更多的行動資訊服務,例如無線上網與 GPS (全球衛星定位)的切換。
另外,t-Card讓車主原廠保養車子更輕鬆,原廠技師可讀取每次維修保養紀錄,檢視車主常更換哪些零件,作為建議車主改善的基礎;車主也能在家利用讀卡機看到愛車的維修歷史清單。
黃隆洲表示,t-Card的功能還在研發中,預計民國96年可實際應用。至於真正推出後的功能到底有多少,還得視加盟商家數目多寡決定,而政府方面包括警政等單位配合機制,要看t-Card是否能成為市場主流,因此,智慧型人車生活模式未來發展雖然可期,卻也存在一些不確定因素。
http://tw.news.yahoo.com/051223/43/2onx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管家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