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已成為現代工作者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愈來愈多的企業運用它提高市場競爭力。 然而企業網站該怎麼建構?觀摩全球知名公司的網站規劃,將可以發現你自己的企業競爭力……
位在北歐的芬蘭,雖然地處偏遠,但在全球舞台上,卻一直具有相當高的競爭力,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每年所進行的國家競爭力評比中,芬蘭在近四年中拿下三次榜首,除了政府運作效率獲得肯定外,芬蘭近年來在網路應用的積極態度,更是芬蘭得以勝出的關鍵。

動線清楚體貼網站使用者

做為芬蘭最具代表性的企業、也是全球手機龍頭廠商,諾基亞不僅在許多網路應用的研發上不遺餘力,也相當花心思與消費者做最直接的溝通。不同於行銷公關活動的活潑花俏,做為與外界聯繫最直接的企業網站,在色彩表現上以藍色為主要視覺,版面構成也以文字資訊為主,以豐富實用的風格取勝。

從使用者的觀點,連結上企業網站目的不外乎兩種:一是了解該公司的產品資訊,另一個則是尋找公司近期營運概況。一如多數企業網站以銷售產品為出發的思維,網站首頁依照諾基亞業務特性區分為三塊:企業解決方案、手機產品、以及從品牌觀點出發的「移動文化」(culture of mobility)。就整體架構來看,諾基亞網站表現相當中規中矩。既然以銷售為重點,就必須能夠讓消費者在最快時間內找到想要的產品,除了最傳統的型錄式表列手法,諾基亞的網站還規劃了一個比較的功能,讓使用者可以快速找到產品,而不致於迷失在茫茫機海之中。

每家企業策略不同,網站表現重點自然有所差異,但完整提供企業營運相關資訊,卻是最基本的要求。不論是公司成立背景、經營團隊資料、財務報告、新聞活動稿、研發成果、徵人啟事、客服管道、甚至社會公益活動都應該包含在網站之中。諾基亞在這方面做得相當完整,以客戶服務為例,就提供線上即時支援、電話及電子郵件諮詢的管道,也將各區域城市服務據點的電話、地圖詳列,實用性頗高。

投資人專區值得台廠學習

美國相當著名的科技雜誌《Business2.0》與市調公司尼爾森(AC Nelson)曾針對美國企業網站做過一項調查,財務資訊是企業網站相當重要、卻最容易被忽視的部分,該調查指出,一個好的企業網站,不僅應該讓使用者容易下載公司最新季報、年報,更應該提供即時股價資訊。

進入諾基亞的投資人專區,諾基亞在三地掛牌的股價資訊清楚呈現,內容包括了最新股價、當日最高價、最低價,還有當時成交量,而在網頁的右側可以連結各季的財務報表。然而最令人驚豔的,則是諾基亞還提供了投資工具,使用者可以藉由Java技術,追蹤不同時間點的股價。若輸入歷史時間範圍、意圖購買的價格,系統就會列出每天的收盤資訊及交易變化,投資人再也不用怕因為資訊不足,而影響投資的決策。

當然,做為業界龍頭的諾基亞,也深知要保持領先科技,才能確保競爭力,因此在諾基亞的網站中,也規劃了研發成果的專區。裡面有針對專業的研討會資訊、技術報告外,對於技術門外漢的使用者,也設計了動態影片,讓一般消費者能領略未來技術的藍圖。 在全球上網人口即將突破十億大關的今天,諾基亞的網站雖然沒有太多的驚喜,但絕對不會讓想要尋找資訊的使用者失望而回,它示範了企業網站的最基本穩健模式,那麼你的企業網站策略是什麼?
http://tw.news.yahoo.com/060111/78/2r2ei.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管家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