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過《下妻物語》、《嫌われ松子の一生》或《パコと魔法の絵本》必定驚嘆於導演中島哲也的華麗視覺語言。但他今年執導的驚悚片《告白》其殘酷冷血程度或令不少觀眾大感意外。為復仇,人性究竟可以走到什麼地步?!

 

《告白》預告片

 

在學期結業當天,女教師森口悠子(松隆子)在課室向學生們宣告一個驚人消息:她辭任教師一職,原因是數月前在學校泳池溺斃的 4 歲女兒;愛美的死不是意外,是被教室內的學生殺死!森口不點名指出兩名兇手:少年犯 A 和少年犯 B,她不打算採取任何法律行動,因為她計劃教導兇手知道生命可貴。她將帶有愛滋病毒的血液注入牛奶給兩名疑犯飲用…


如果人性本善,那本片就正正是因人性扭曲而引發的連鎖反應。曾執導《下妻物語》、《嫌われ松子の一生》和《パコと魔法の絵本》的中島哲也,以凌厲悅目的影像,表現冷酷偏鋒的故事;利用角色間不同的角度出發,交轉結合而成一部思想意識皆令人咋舌的電影 - 《告白》。

改編自日本女作家湊佳苗的的同名小說,《告白》講述女教師森口悠子在離職前一天,以暗示的形式向學生揭示意外溺斃的女兒被學生 A 君和 B 君所殺害的真相,在不帶名的情況下指出兩名殺害女兒的兇手身份,並透露二人剛才所喝的牛奶中混入了含愛滋病毒的血液。暑假過後... 表面並無異樣的教室,卻又起了變化。

女教師因痛失愛女而扭曲了人格,由她的復仇開始,戲中幾乎每個角色的性格都被扭曲,從而延伸成道德規範下的各種不正當行為。女教師偏激的報復行為,學生們自以為伸張正義的欺凌,不同的母親將自身期望強加於兒子身上及溺愛,A 君和 B 君渴求得到認同的犯罪... 電影《告白》就是由此等元素聚集而成。

本片所探討的,不僅僅在於復仇的極端與極致,而是在於人的本性。除了個別的主要角色外,戲中每人的性格都近乎達到極致。歇斯底里的復仇,膚淺幼稚的伸張正義,盲目的溺愛,戇直的熱血,尋求認同的異端行為... 若置身其中而冷眼旁觀,會發現人的本性是善是惡?還是易於被愚弄扭曲?

整部電影的重點 - 母親,由痛失愛女的母親的復仇開始,繼而正面及側面描寫著,母親如何影響子女的成長。直接地說,就是家長在子女的成長過程中,如何看待子女並扭曲他們的心智。將子女當成世界中心的過度寵愛,卻弄巧反拙的將兒子培育到一事無成;歷經栽培與苛責的子女,縱有才幹,在心靈上又留有巨大的後遺症。電影中母親的共同性,除對子女的愛之外,就是各自被扭曲了的個性。

中島哲也利用具實驗性的手法將偏鋒的題材展現,兩者結合的效果卻又帶點相輔相成的味道。電影開首以單純的說故事形式表達,其後又以從不同角色的角度出發,交代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而電影憑藉凌厲的影像,陰暗的光線,強烈的色調,配合點點跳脫的叙事方法,將沉重而灰暗的復仇故事以較為鮮明的方式去表達。

總的而言,意識令人咋舌的《告白》,透過導演中島哲也以充滿個人風格化的手法,將灰暗而沉重的故事,透過較為輕鬆跳脫的方式表達。在這部富實驗性的獨立電影當中,畫面所能觀看的都成為了配菜,其蘊含的義識跟延伸的探討,才為整部電影的主旨跟重點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管家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