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2年《電子世界爭霸戰》(Tron)為影史首部運用電腦動畫的電影;當年結合真人與電子世界的構思實在大膽前衛。也許 Tron 這個品牌就是注定不甘平凡,事隔多年,迪士尼運用卓越電腦特技,揉合1982年的前衛構思,誕生出一部集結影像與意念的《創戰記》。

故事講述頂尖電玩遊戲開發者加雲,20年前突然人間蒸發。20年後,加雲兒子森姆已經長大成人。一天,加雲的好友艾倫收到由加雲發出的信息,並讓森姆到加雲遺留的辦公室查看。森姆在意想不到的情況下進入由加雲所創立的空間,並遇上跟年輕的加雲樣貌相同的人。但那人卻處處令森姆陷入險境...

《創戰記》在視覺效果上的炫目出眾堪稱本年度的表表者,利用簡單的光跟線條構造出豐富的電子世界。在特效的幫助下,謝夫布烈治絕對成功演繹出兩個不同的角色;演員演技跟電腦特效的配合,或能把演技層推向更為廣闊的層面。Daft Punk 的精緻配樂跟電影風格的匹配,令整體效果錦上添花。

雖擲下三億美元製作,但《創戰記》不甘只當一部娛樂性一流的商業片。除了娛樂大眾,電影本身更為傾向於在思想上構築起新世界、新意念。在炫目電腦特效的包裝下,電影內層滿載著不同訊息。若1982年《電子世界爭霸戰》的電子世界是前衛創新,那2010年《創戰記》就是透過視聽享受將觀眾導向其意念豐富的世界。

戲中的電子世界,就像現實跟虛擬網絡的混合體。人類雖創建出電子世界,但當愈來愈難以跟電腦及網絡割捨時,支配跟被支配、神與子民的界線則相對地模糊。虛擬世界內的每一單元皆擁有其獨立思想,人類是否可以跟電子世界和平共存?還是一如戲中,被電子世界所拋棄?

電影雖以意念先下,但設定及情節缺乏清晰交代,是其被挑剔之處。涉及的新道具概念雖不致突兀,但難免令人感到困惑。

總的來說,《創戰記》構成的世界跟意念的豐富,並不比其視覺所呈現的遜色。電腦特效,對演員的發揮的幫助不少。唯其設定的不完善,實為電影添上暇疵,若略花篇幅滿足觀眾對其世界的好奇心,定可將其水準引領至更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管家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