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把「怪咖」和「型男」統一在一起的,這世間恐怕只有他,Johnny Depp。

對 Johnny Depp 沒什麼研究,他本人怪不怪,我並不知曉。所謂的怪,只是針對他的表演風格而言。而《Rango》這部電影,就是這種風格的完整體現。Johnny 本人雖然沒有在電影裡拋頭露面,這畢竟是一部動畫片,但是 Rango 不僅聲音來自 Johnny,連表情也是通過 emotion capture 這種技術從 Johnny 臉上掰下來的。可以說,Rango 就是 Johnny,或者,就是那位我們熟知的...Jack。當然 Jack 是一個經典!Johnny 近來的表演似乎很難跳脫 Jack,連《The Tourist》的他也是一副 Jack 的尊容。

馬拉高和尊尼

馬拉高和他的魚2

(這簡直就是 Jack 和他的 Black Pearl)

但是這次 Jack 去了沙漠,不是海洋。

沙漠和海洋卻有共同之處:生存是無比艱難的。電影旁白在介紹那片沙漠的時候,就說動物們用了幾百萬年去適應這種惡劣的環境。而你必須知道,這位叫做 Rango 的蜥蜴,只是一條因意外而流落沙漠的寵物,「生存」兩個字他大概都不會寫。那他要生存下去能靠什麼?靠他的無賴。這條蜥蜴和那位船長的共同之處,也正在於這一點。只有無賴,才能面對各種險境,然後生存下去。





Rango 是一位能說會道的蜥蜴,而能說會道的極致是能把一個大話說得像真的一樣。如你所知,電影裡夸夸其談的角色通常死得最早,但有一種情況是例外的,那就是這個角色是主角的話,導演不僅不會讓大話精輕易死去,還會給大話精一個大話成真的機會。在導演的心裡還堅持著那個老套的信念:Rango 這條蜥蜴本質上還是條好蜥蜴。當然,光看他的外表,眼睛斜脖子歪的,你很難相信他是好蜥蜴。

馬拉高裝仙人掌

把無賴變成主角,這是一種反英雄,而且比《蜘蛛俠》之類的反英雄更反英雄,因為你從無賴身上甚至找不到正義凜然。但所有反英雄的電影,無一例外的,最終結果都是樹立起一個新的英雄,儘管他是無賴。Rango 自然也是要成為英雄的。但一個人(或者蜥蜴)從無賴轉化成英雄靠的是甚麼?毫無疑問:勇氣。不說智慧了,因為無賴從來不缺乏智慧(或者說小聰明)。無賴因為有點小聰明的緣故,大多數時候都是沒有勇氣的--他們靠小聰明規避危險,他們最終能成為英雄,是因為他們在關鍵時刻表現出了勇氣。所以平時說點大話不要緊,要緊的是你能不能把大話變成真的,那麼 Rango 也會變成 Rambo!!!當然,對於大多數人來 說,所謂的「關鍵時刻」是並不存在的,所以對於大多數人來說,說大話都是不好的。

電影裡 Rango 是一種酒名,是沙漠的一種烈酒,所以成為無賴的第一要素,給自己編一個拉風的名字,Rango 在無賴的路上踏出了堅實的一步。

沒錯,這是一個很常見的 Johnny,但在動畫界,這是一部風格罕見的動畫。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管家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