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 】 (中央社台北二十九日綜合報導)歐洲央行 (ECB)將在12月1日集會,市場普遍預期鑑於參考廣義貨幣指標M3,歐洲央行屆時可能決議5年多來首次啟動升息,以期因應油價上漲引發的通膨問題。歐銀目前利率是2%。

根據彭博社針對經濟專家預估中值,10月歐元區M3可能較去年增長8.6%,這將是2年多以來最大增幅。

歐洲央行預定在29日上午11時發布M3報告。根據彭博另一項調查,57名經濟專家一致預估歐洲央行將在兩天後著手升息。

M3指標分析與經濟情勢發展評估一向是歐洲央行利率決策的「兩大支柱」,相反地,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在本月10日表示,將在明年3月23日停止發布M3報告,主要是這項指標的重要性已式微,且彙集和發布相關數據的成本不符效益。

雷曼兄弟 (Lehman Brothers International)駐倫敦的Sandra Petcov等經濟專家也指出,歐洲央行仰賴M3數據恐有造成過早升息以及斸傷經濟擴張之虞。

Petcov說:「美國聯準會和歐洲央行對貨幣數據的觀點南轅北轍,歐洲央行有些過度強調此項分析。」

自2003年6月迄今,歐洲央行一直按兵不動,將利率維持在2%,60年來最低水準不變,以協助刺激經濟成長。歐洲央行總裁特瑞謝上週表示準備「溫和調整」利率,以抑制通貨膨脹,當時他曾提及M3指標。

自2001年5月以來,M3貨幣供給增長每月均超過4.5%,歐洲央行也擔憂勞工將要求加薪,以彌補能源成本上揚。

國際油價大漲已使得歐元區通貨膨脹超過歐洲央行的通膨上限0.2%,長達9個月之久。歐元區10月份通貨膨脹率為2.5%。

http://tw.news.yahoo.com/051129/43/2l2c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管家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