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將在巴黎車展出現的下一代FCX燃料電池概念車,Honda在車展正式開始之前,舉辦了一次展示駕駛。FCX概念車搭載了Honda最新開發的高效能燃料電池,同時車輛低地板、低重心的短鼻車身,提供了舒適寬敞的大空間,還有富未來感設計。當然,進化的性能與環保表現,更是這一輛FCX概念車的強項。以這一輛概念車為基礎而生產的量產燃料電池車,預計會在2008年有限制地登陸日本與美國市場。

FCX概念車搭載全新開發的燃料電池組,更輕、更小,效率更高。

為了達到Honda所設定的目標,在性能與環保上都可以有顯著的進步,FCX概念車搭載了以V Flow1燃料電池平台為基礎的最新燃料電池動力組,不但重量體積縮小,在效率上也有所提升。同時裝置採用中央隧道式的設計,這讓設計小組可以更彈性地設計車體,於是這輛優雅、低重心的FCX概念車就在這樣子的前提下出現了。這具新的燃料電池組,比起現有的FCX所使用的,除了體積縮小20%之外,重量也減輕30%,不過輸出反而提升14千瓦。驅動馬達也經過重新設計,擺放位置緊靠變速箱,以換取更小的體積。此外,FCX概念車比現行的FCX輕了180公斤,這一點讓燃料使用更為經濟,性能表現自然也跟著水漲船高。

這具燃料電池之所以能夠有這麼大的進步,最主要就是在於電力產生設計的不同。之前所使用的燃料電池,採用的是水平流動,而全新的FCX概念車所用的燃料電池,則採用垂直流動設計。

這樣子的作法可以讓地心引力幫忙把燃料電池所製造出來的水排出,排水順暢與否,正是燃料電池組發揮高效能的重要關鍵。如此一來,這具燃料電池組可以用較小的體積,在各種情況下產生穩定充足的電力。低溫底下的反應也有所進步,只要10˚C以上就可以做動,比起目前FCX的30˚C,要大幅進步許多。

光靠燃料電池,難免會遇到一些臨時狀況,因此FCX概念車上還裝置了一顆體積小但是效率很高的鋰充電電池,提供車輛一個備用的電力來源。在新的燃料電池、充電電池的幫助下,FCX概念車的巡航距離比目前的FCX要多出30%。而這輛FCX概念車所搭載的燃料電池組能源轉換效率之高,已經高達60%,這個數字可是一般汽油引擎的三倍之多,比hybrid多兩倍,也比現在的FCX多10%。

其他像是座椅填充材料、門板內襯都是用Honda的生化纖維,這個以植物做為原料的材料,不但有優異的耐用度,同時也很能抵抗陽光的傷害。其他像是線傳科技、新設計的中控儀表、清楚好閱讀的氫燃料計量表等等,也都或多或少有進步。

全新的燃料電池量產車款目前正在開發中,預計2008年可以步入量產。對於未來替代能源的發展來說,燃料電池重要性的確不可忽視。

http://news.u-car.com.tw/news-detail.asp?nid=48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管家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