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好萊塢電影裡,比帥哥美女組合能碰撞出更多火花的是什麼?

是失意的中年男人和單親的小孩。這一組合在好萊塢電影裡非常常見,男人什麼都沒有,但總是有一個小孩跟著!沒有這個小孩,這個男人就顯得不夠失意。當一個失意的男人和單親的小孩成為一個故事的主角時,故事的結局也就很容易想到,無非是男人找回了自信,孩子和他的關係也得到了改善。既要勵志,又要表現親情,拳擊這樣夠男人的題材無疑最適合不過了,《Real Steel》的故實情節其實很老套,只是加入了機器人搏鬥的元素。而正好,機器人CG是 Steven Spielberg 最擅長的。

故事發生在2020年,和2011年的今天有甚麼分別?從電影唯一能看出來的分別,就是人類搏擊運動已經不能滿足觀衆的暴力欲望所以由機器人搏擊所取代。不過十年的時間,人的生活沒多大的變化,還是開著四個輪子以汽油驅動的車子;機器人工藝雖然很精密,形體動作都接近人類,但仍是需要由人操作;日本國還沒消失,山寨中國的 Gundam 依然無法取代日本;最重要的是男人失意起來依然很失意,逢賭必輸,沒錢交租,欠債被揍,一應俱全。由於電影的重心並不放在「時代」上,所以不要期待看到一個非常科幻的未來,電影的重心是「情感」!

電影中的機器人沒有感情,除了執行人類的指令,和人類之間並無交流可言,但電影很聰明地給其中一個機器人賦予模仿的能力,使它和人類之間建立起比簡單執行指令更有趣的聯繫,譬如機器人模仿一個跳著機器人舞!又譬如機器人模仿著男主角在台下揮動空拳甚至挑釁的動作!於是當這個機器人在擂台上與其他機器人搏鬥時,它並不是一個人在戰鬥。它的勝利背後的意味,也不單純是機器的勝利。

在《X-Men》飾演 Wolverine 的 Huge Jackman 雖然是國際巨星,一般的宣傳也將重點放在他身上,但在這部電影裡卻被飾演他兒子的小孩搶去了風頭。這個小孩從小和媽媽生活在一起,沒有父愛,剛剛失去了母親,幾乎成為孤兒,但劇本沒有把他寫得很陰鬱,反而更是一名囂張且愛出風頭的小孩,是一個惹笑和令人喜愛的角色。你可以想像得到,這小孩長大後開車不小心撞了人,也絕不會說「我爸是李剛」。

看完《Real Steel》的特映,不得不對小孩說一句:你贏的漂亮!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管家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