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一九二〇年至今近一世紀的時間,是西方藝術植入兩岸國人文化藝術的時代,音樂亦然;這幾十年間的華人音樂藝術可謂斷斷續續學習西方暨跟隨西方文化,然,還來不及消化與思考,就已經被更加“前衛”的西方藝術思潮“攪”的昏頭轉向,失掉自主力。
四九年國民政府遷台後,美援亦隨之而至,五一年四月二十三日美軍顧問團(美國軍事援助技術團,Military Assistance Advisory Grupe-MAAG)正式進駐台北市中山北路美國大使官邸,然技術援助並不僅是民生或軍事方面,卻也在音樂藝術文化上。當時許多知名的演奏家、指揮家來台文化交流。現任西雅圖交響樂團音樂總監Gerard Schwarz便是那時曾與家父“單挑”過的對象之一,當時任職紐約愛樂首席小號、聲勢如日中天的Schwarz也在“比劃”之後為父親獨到的音樂修養及過人的技巧表現折服,套用父親的話:那不是蓋的,他服貼的很!筆者雖然年僅二十六,但因生在音樂藝術之家得親眼目睹並親身參與了台灣第一代音樂藝術教育大師後半生的生活與演奏歷程,何其幸運!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管家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