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莊子田子方篇曰“顏淵問于仲尼曰: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夫子馳亦馳,夫子奔亦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此語值得我們深思為戒。

古典音樂在西方雖有數百年的傳統與經驗,但畢竟是種素材而已,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文化傳統,不同民族採用同一種音樂素材而產生不同的藝術風格乃是必然,若盲目跟隨西方藝術表象亦步亦趨必然一事無成,這便是不懂藝術之道。

當今時代,“音樂”形態已然多元化,單純的音樂素材已經延伸到與其他素材結合,如:紙、布、木材、金屬…等任何能發出聲音的“物件”以及利用燈光作出其他的特殊效果。音樂的基本形式也就從單純的聽覺拓展到視覺形態了。然不禁要問,歌劇不也是包含視聽等聲光效果的音樂表現形式嗎?當然是的,但其中有人、事、時、地、物,明確而精准並齊備地包含了戲劇的元素,這樣的表達,似乎又是另一種情緒、另一件事兒,我想未免混淆,在此暫先不多加言語。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管家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