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unning water never grows stale, so you've got to just keep on flowing."





《悟》
功夫是一種特殊的技巧,是一種精巧的藝術,而不是體力活動。這是一種必須使智力同技巧相配合的精妙藝術。功夫的原理不是可以學得到的,好像科學一樣需要尋求實證,而由實證中得到結論。必須順其自然,好像花朵一樣,由擺脫了感情與欲望的思想中綻放出來。功夫原理的核心就是道,也就是宇宙的自然性。 

在經過4年嚴格的功夫訓練之後,我開始瞭解,也感覺到柔能克剛的道理,也就是如何消除對手的力道,減少自己力道浪費的手法。這一切都必須先求得氣定神閑。話聽起來很簡單,但實際做起來卻很困難,一旦和對方交上手之後,我的思想就再難保持清明而不受擾亂。尤其是在對過幾招之後,我就忘了柔的理論,惟一想到的只是不管怎麼樣我也得打贏他才行。

我的老師葉問先生是詠春門第一高手,他會過來告訴我:“小龍,放鬆一點,定下神來。忘掉自己,注意對手的招式,讓你的腦子不受任何意志的干擾,完全出於本能地指揮你去反擊。最重要的是要學會超然。”這就是了!我必須放鬆自己。不過就這樣我又已經在運用意志力了。就是說在我講我必須放鬆自己的時候,這種要達成 “必須”所需的力氣,已經與“放鬆”的定義相違背。

等我本身這種自學到達相當程度時,我的師傅又會再過來告訴我說:“小龍,讓自己順乎自然而不要加干涉。記住絕不要讓自己逆抗自然;不要直接去對抗難題,而要學會因勢利導、順勢去控制它。這個星期不要再練了,回家去好好想一想。”那一個星期我留在家裏,沉靜下來用心了好幾個鐘點。練了好幾回之後,我決定放棄了,改乘了條小船出海去划船。在海上我回想起我所接受的訓練,跟自己生起氣來,就用拳頭去打海水。就在那一刹那我突然悟到了——“水”,這種最基本的東西,不正是功夫的要義嗎?這種普通的水正為我說明了功夫的原理。我用拳頭打水,可水並不感到痛。我再用盡全力打下去,水也不會受傷。我想去抓它一把,可是卻不可能。水,是世界上最柔軟的物質,可以適應於任何容器。這就是了,我一定得像水的本性一樣。

突然有一隻小鳥飛過,它的影子倒映在水裏,就在那一瞬間,另一層隱藏著的意義躍進我的思想。我站在對手面前時,我那些思想和感情不也像小鳥在水上的倒影一樣嗎?這正是葉師傅所說的“超然”的意思,不是說全無感情或感覺,而是要讓你的感覺不受滯留或阻礙。所以要控制我自己,我就必須要以順乎自然來接受我自己。我躺在船上,覺得自己已領悟如何將剛柔合而為一,已經和大自然渾然成為一體。我只是躺在船上,就讓船自由自在地順其自然漂著。因為在那一刻我已經獲得一種內在的感覺。所有的反抗意識都消除了,在我的思想中再沒有矛盾之感,在我的眼裏整個世界就都是一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管家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